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

人要走得出去!

幾年前,我唸研究所時,
有一天我的指導教授在課堂上,
跟我們分享了一件事:

那天是系上大一新生甄試入學的日子,黃老師和系上其他教授,
一整天都在忙著約談才來報名的高三學生,
黃老師就「政府是否應該開放國內大學招收陸生」一題,
請教所有應試者,針對此一議題,發表自己的看法。

原本以為數十個學生會有許多不同的意見,
沒想到,大家不約而同地都表示反對的立場,
進一步深究原因,
清一色認為陸生一來,
本國學生馬上就會被比下去,
黃老師鼓勵他們不必害怕與陸生競爭,
要對自己有信心,
因為,我們台灣的孩子也是非常優秀的,
可惜的是,無人有迎戰之心,
每個人都主張政府應該要先保障本國學生的權益。

我唸的是公共行政學系,
這些有志於投身公共行政領域的明日之星,
竟然打從心底就怯戰,
實在讓人有些氣餒,
研究所在職班的同學,絕大多數都是公務員,
聽到黃老師的描述,
大家不禁為台灣的下一代感到擔憂。

前些日子選舉,高雄市意外成了全國注目的焦點,
新任市長提出「人要進得來,貨要賣得出去。」的口號,
頓時成為耳熟能詳的經典語句。
回想起研究所黃老師在課堂上曾提的那件事,
想稍為改一下韓市長的口號,
那就是我們的下一代年輕學子,
一定要「人敢走得出去」,
如此「財富才能賺得進來」。

教師生涯25年,
我遇見過許許多多潛力十足的孩子,
在爸媽的百般呵護下,
開開心心地成長著,
只是,舒適圈待久了,
對自己漸漸失去信心,
害怕嘗試,害怕失敗;
對外界也慢慢失去鬥志,
擔心受傷,不敢承擔責任,
他們忘記了,自己原本也是很優秀的。

親愛的孩子們,你們需要一點點勇氣,
勇敢地踏出舒適圈,別擔心失敗,別害怕挫折,
失敗和挫折雖然會帶給我們傷痛與,
但是,相信我,你們可沒那麼脆弱,
跌倒了,就趕緊地爬起來,沒什麼好丟人的,
一直趴在地上耍賴,不肯起來,那才會讓人瞧不起!

還記得我們兩位老師常說的那句話嗎?
「態度比分數重要!」
凡事都能全力以赴,輸贏就不必那麼計較了。
2019已經來臨,
期盼各位同學在新的一年,
都能以無比的勇氣,堅強的意志,
高超的智慧,為自己創造最大的幸福!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