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媽媽的味道─教學札記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   八十五年的六月,正值盛夏季節,剛帶完畢業班。有一天,同事突然邀約要到外頭聚餐,由於是臨時起意,所以要將手上媽媽的愛心便當妥善處理,才不會暴殄天物,浪費了老媽的用心。
    於是我找上了當時在教五年級的陸老師,請她可否找到一位班上的小朋友,幫我把老媽的便當吃掉。陸老師答應之後,我就放心地與同事外出用餐,沒想到,回來後從陸老師口中聽到了有關這個便當的故事。故事的經過是這樣的:陸老師詢問班上有哪一位小朋友想吃張奶奶親手做的便當,結果盛況踴躍(因為當年每週我都會定期到陸老師的班上講故事給孩子們聽),幾經協調之後,某位男同學爭取到這個機會。這個同學很大隻,身材魁梧,被同學們暱稱為「大鯨魚」,聽說在中年級時是打架的高手,由於家中常無人陪伴,陸老師在徵求家長的同意後,每天讓這位小朋友自動留校到下午六點,以免他在放學後四處遊蕩。孩子有伴,高興萬分之餘,在校表現也開始循規蹈矩,慢慢成為老師身邊的好幫手。
    當陸老師將我的便當交給這位小朋友之後,看著大鯨魚滿心歡喜地拿回自己的位置上食用,心中也十分高興。雖然這個小朋友已經有一份外訂的午餐,但平日食量奇大的他,想想讓他多吃一個便當應該也還好吧。沒想到,陸老師在享用自己午餐的時候,卻傳來小朋友們的竊竊私語,抬頭一望,只見騷動的來源竟是那位埋頭吃著我便當的大鯨魚。原來班上同學正以羨慕的眼光瞧著他吃張老師的便當時,這位大家公認最幸運的小朋友竟放下筷子默默哭泣。陸老師走過去,輕輕地詢問孩子還好嗎?大鯨魚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後,紅著眼眶回答:「老師,我很好。」
「既然很好,那你究竟為什麼哭呢?便當好吃嗎?」
大鯨魚說:「張老師的便當很好吃,我只是,我只是‧‧‧」
「大鯨魚,你慢慢說。」
「老師,吃著張奶奶親手做的便當,我終於明白一件事。」
「明白了什麼事?」
「我終於明白了什麼是媽媽的味道」
老師無言以對,只是默默地望著眼前這位看似粗線條的大男孩。

據陸老師表示,大鯨魚的雙親從事娛樂事業,家境優渥,願意給孩子所有的東西,只是不能給他時間而已。所謂「媽媽的味道」也許不單單是一頓飯,更重要的是孩子想要被父母親呵護陪伴的感覺。「天下父母心」,當每個父母努力在為家庭打拼之餘,也要牢記孩子需要您的呵護陪伴,畢竟父母親的角色世上無人能取代。

7 則留言:

  1. 老師好,我是林奕廷,看完後,我覺得錢不是什麼都買得到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老師好,我是賴柏淮,我覺得比起那位學長,我真是幸福,因為我從小就是吃媽媽做的各式美味料理長大的,和金錢相比,父母的愛才是最珍貴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老師好,我是何若慈,我覺得媽媽和爸爸是最偉大的,因為文章裡不懂媽媽的愛心,所以我們要好好孝順爸爸媽媽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