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完美的小孩─教學札記

多年前曾教過一個眾人誇讚的好小孩,
身材中等,面目清秀,臉上總是掛著一抹淺淺的微笑,
工作能力極強,應對進退十分得體,待人親切有禮,
許多老師和同學都對他比一千個一萬個讚,
大家都恭喜我有幸教到一個如此完美的小孩。
不過,我可不是這麼想,因為,我是他的班導,
而且我也不會被他的外表行為所蒙騙。
某日,我和翔翔私下在聊天,劈頭就問他:
「每天都在裝,不覺得累嗎?」
「老師,你為什麼會這樣說我?我沒有在裝什麼呀!」
哦!我倒是覺得你每天都在裝乖巧、裝懂事和裝可愛,
其實你的內心並非如此!我的直覺告訴我,
你是一個不快樂的小孩,而且極度缺乏安全感
翔翔聽完,當場淚流滿面,並且把壓抑在內心已久的事情,
慢慢地說出來─
翔翔是家裡的獨生子,小一時,
他曾經目睹爸爸在盛怒下,把客廳的玻璃大桌子砸個粉碎,
隨後甩門離去,從此,他沒有了爸爸。
媽媽為了養活母子二人,除了白天的工作外,
外文能力極強的她,也會私下接翻譯的工作。
如果媽媽晚回家,翔翔就會擔心媽媽是否也跑了?
如果有男性到家裡來和媽媽討論工作,
翔翔也會害怕媽媽是否和別人談戀愛?
到時候結了婚,就把自己踢到一旁?
媽媽覺得外文能力很重要,因此拼命籌措學費,
每年寒暑假都送翔翔出國參加語文夏令營,
卻不知翔翔在國外天天擔心受怕,擔心回國時會找不到媽媽?
阿姨曾經跟年幼的翔翔說,
翔翔的父母本來感情是非常好的,
好像自從翔翔出世後才開始常常吵架,
因此,翔翔自責自己是破壞父母感情的元凶。
為了贖罪,他在大人面前總是一副聰明懂事的樣子,
他的成績很棒,總是班上前三名;
他的人緣極佳,總是會耐心傾聽別人的需求;
他總笑臉迎人,因為他要掩飾心中的恐懼;
他處處的好表現,只求媽媽不要像爸爸一樣,選擇離開他!
當我得知翔翔的故事,我和媽媽詳談,
希望每週讓孩子放學後留校一次,我想盡一己之力,
協助孩子慢慢走出心中的陰霾。
媽媽起初同意,等過了一段時間後,
卻又以孩子需要補習為由,婉拒了我的輔導,
之後,我只能利用孩子在校時間,儘量給他鼓勵,
幫助他卸下胸口的重擔。但是,畢業時間在即,
我再多的努力也必須畫下句點。
唉!成果有限,孩子心中的陰霾仍無法全數盡除,
日後恐怕還會跑出來作怪!
畢業典禮當天,孩子與我快樂的合照,
並告訴我即將出國念書,我只是握著他的手說:
無論你在地球的哪個角落,請記住老師們永遠愛你!
翔翔含著眼淚,和我揮手告別。
多年後,有個學生從國外回來看我,向我提及曾在國外碰過翔翔,
兩個老同學短暫地聊了幾句,
翔翔問起是否還有跟老師保持聯絡,如果有,請幫他跟我帶句話:
老師,我現在過得很好,不太會作噩夢了,
雖然一個人在國外生活很辛苦,但是,想到世上還有人
在愛我,心中的苦便減輕許多,我會努力讓自己快樂的,
請老師們放心!」
聽完老學生的轉述,內心百感交集,久久無法平復。
請注意身邊完美的小孩吧!
也許他們有好多心事正等待我們去傾聽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