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

學校日報告事項補充說明2(週五課程介紹)

因為昨天學校日報告時間有限,無法將張老師週五課程內容說明清楚,所以,藉此版面加以補充,讓參加課程同學及其家長了解課程實施的樣態。


社交技巧訓練之武功秘笈(1)-面對別人的批評  張老師設計
1.     身體面向對方。
2.     眼神保持接觸,千萬不可閃躲。
3.     表情維持自然從容。
4.     身體保持直立,不要彎腰駝背。
5.     身體靠近對方。
6.     傾聽對方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意見。
7.     如果一下子不清楚對方說話的用意,可以有禮貌地再問一遍。
8.     如果聽完話之後,你認為對方說得比較有道理,你不妨當下對他表示歉意,並且詢問他是否有更好的辦法?
9.     如果你覺得對方誤會你,就直接地對他說:「我知道你的意思,可是我認為‧‧‧」保你的想法清楚明白地傳達給他知道。
10.    記得無論如何都要保持冷靜和理性,如果你發覺自己的怒氣實在很難控制的話,建議你不妨先深呼吸十下,然後等到自己稍微可以控制情緒了,在繼續把話說完。
11.    切記不要打斷對方說話,不要急於辯解,等到對方的話告一段落了,再行接話也不遲。
12.    對方的問題可能摻有大量的情緒,若是忽略情緒的問題而逕行處理事務本身,即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出現。

成長班講義:來自家長的一封求助信     張老師設計 90.7.25
張老師:您好,在暑假中請您抽空聽我吐露心事,心中感到非常抱歉!不過,在找不到更適合的人選之下,也只有厚著臉皮,請您勉為其難地看完這封信,並期盼您能給予我適度的建議,因為我和我的另一半,都已經被這個問題困擾很久了,如果再不能有效處理的話,我擔心我們當父母的將會和我們心愛的孩子的關係,將會更加疏遠。我的孩子是一個男孩子,今年順利地升上高一,前幾天放榜,由於他的成績不錯,所以我們一家四口(我們還有一位唸國小六年級的妹妹),就挑了一個好日子,前往熟悉的餐廳舉行小小的慶功宴。由於我的兒子是家族中的長孫,因此慶功宴當天爺爺、奶奶、叔叔、伯柏、姑姑、阿姨等平日不常碰到面的親屬,也通通來餐廳一起向兒子祝賀。原本應該是十分歡樂的氣氛,卻因為兒子堅持不叫人而弄得場面十分尷尬。使得我們夫妻兩人當場下不了台,到處打躬作揖,向人陪不是!我們困擾的是:為何碰到親人或者是鄰居、好朋友,兒子的臉孔就板起來,從不跟人打招呼。我曾經為此向兒子的學校老師詢問,老師卻表示兒子在校表現一切正常,和人相處總是嘻皮笑臉,笑聲連連,是同伴眼中的開心果!我們夫妻不解的是為何同一個孩子,在面對不同的人時竟然有如此大的差別?聽朋友說張老師您是這方面的專家,所以冒昧寫這封信給您,希望能聽聽您寶貴的意見。不便之處,尚祈見諒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位無助的媽媽敬上
討論題綱:
1.     看完這封信,你有何感想?
2.     你認為這個媽媽的兒子為何不想叫人,他可能的原因為何?
3.     為什麼兒子在校跟在家的社交表現會相差這麼多?你的解釋是?
4.     你會同情這位媽媽還是會同情她的兒子,為什麼?
5.     你認為這個媽媽的兒子為何不想叫人,他可能的原因為何?
6.     你和不熟悉或是陌生的人相處,你會用什麼方式去面對他們?
7.     你和令你非常討厭的人相處時,你會用什麼方式去面對他們?
8.     你認為這個問題的發生原因可能在哪裡?如果是你,你會建議這個媽媽要怎麼做才行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