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

連旗倒了!

二十多年前,過年的前幾週,
我和陳連長一起到外單位受訓,
第一天傍晚,陳連長就被緊急召回,聽說是連上出事了。
幾天後,我結訓返回原單位,
休假前,我去探望陳連長,這才知道原來他們連上有班長自裁。
我詢問連上之前有沒有發生奇怪的事情,
連長答沒有,一旁的傳令兵倒是說話了:
「報告連長!您去受訓的那天清晨,早點名結束後,
我進連長室要幫您整理房間,結果發現連旗倒在地上。」
連長說不可能,因為當天他要離開時,窗戶都有關好,
而且連旗插在旗座上,怎麼可能會倒下?
傳令兵表示窗戶的確緊閉,但是連旗倒下卻是事實。
我建議連長尊重軍中習俗,
趕緊拜一下連旗,否則可能會倒大楣!
平日交情深厚的陳連長唸了我一頓,認為我是無稽之談!
既然如此,我只好告退,趕緊放假去。
沒想到2天後回營區時,才曉得陳連長的單位又死了2名弟兄。
我去打聽的結果嚇了一大跳:
週末早點名,連長問弟兄們有什麼問題?
2名新兵怯生生地表示:
「報告連長!我們昨天夢到死去的班長,祂來跟我們說話。」
「祂說了什麼?」連長問,
「報告連長!班長說祂在下面很冷,很寂寞,
祂希望我們下去陪祂!」
「『子不語:怪力亂神』滿嘴胡說八道,小心我關你們禁閉!」
隨即部隊解散,開始一天的生活。
中午,這2名新兵的家屬打電話到連上,
說是2人的雙親各有一位週日要進行大手術,
一個開心臟,一個要開腦部,成功率不高,希望連長能准假。
連長二話不說,將週日的假單改為前一天傍晚六點放假,
希望阿兵哥趕緊回家探視生病的雙親。
結果沒想到一出營區大門,2人結伴走在路邊,
沒多久就被後方一位酒駕的士兵開車撞擊,
2人當場氣絕身亡‧‧‧。
陳連長說完事情原委後,問我現在馬上拜連旗還有沒有用?
我表示可能已經來不及了,請他要好自為之,
果然,該單位在半年內有多名士兵逃亡,
且有3名士官在放假期間犯下強姦殺人罪,被判死刑。
連上全體軍官均被記過處分,調離現職。
「連旗倒下,會倒大楣」只是個迷信?我的看法並非如此,
畢竟,有些軍中習俗流傳多年,寧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無!
說話還是不要太鐵齒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